close

「全部的你」是楊定一博士2016年的大作,本書重點就是「這裡!現在!」。

個人的身分,包括「我」,是人類演化出來的念相,也是一切痛苦的根源。 
「我」跟任何念相一樣,都是無常的。任何有色有形的東西,包括念頭,都是無常的。
只要「有」,早晚一定消失掉。有形狀的東西都會變形,不是生長,就是退化或消失,

差別只在於時間長短。我們仔細觀察念頭,也只是如此。會生,也會滅。
有,是相對的觀念;空,則是一個絕對的概念。
 
回到「我」,可以說連「我」的觀念也是無常。我們所得到的任何東西,沒有一項可以
讓我們得到一個永遠滿足的「我」。有了名氣,自然會想要更多。就連財富,也是一樣
的無常,早晚也是要消失的。「得不到」和「已失去」 是大多數人在世上最難過的兩件
事。但人生的經歷,生老病死,都是無常,想通了,就沒有「我執」。
只有「這裡!現在!」是真實的,其他的一切都不真實,都是「空」、「無」。

「這裡!現在!」,是人生最根本的狀態,活在「這裡!現在!」,跟守不守戒不相關。
人們只是在宇宙洪荒的一粒沙塵中,依其自訂的規定而生存,在這小小的星球上,那個
國家是違法的事,在這個國家可能是合法的,人們只是依規定而遵守,不論其合不合理,
或符合目前的時空背景,但並不是遵守了規定就是對。

全部的你,在每一個角落都存在,透過每一點,都可以看透這個宇宙;每個點,都跟這個
宇宙分不開,跟整體是相互連結的,沒有一個角落可能獨自存在,從每一個角落,都可以
看到整體。懂了這些,就不需要計較,他強調「世界是個全像圖」,跟之前我分享的「無
量之網的能量場是全像的 」相乎應。

IMG_3049.JPG

arrow
arrow

    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